南喃

全职厨&十二(R1SE团粉)

 

【周叶】因缘(三)

(二)


*夫子叶×贫民大院周

底下寂静了好几秒,很显然,这些生活在阴暗角落的孩子并不相信他,也不承认他。

但是随即,叶修就听到有一个人在鼓掌的声音。

叶修望过去,是周泽楷。

那个男娃娃正在努力拍着自己的手掌,欢迎他的到来。

声音很小,但是对于叶修来说,已经足够。

叶修笑了一下,对着底下有一些直接将看他不爽写在脸上的学生们勾了勾手指。

“不服气?还是不承认?那好,既然你们不服气,我们来比试吧。这样就知道,我有没有资格做你们的夫子。”

这下好了,连那些本低着头将看他不爽收敛在心里的学生们也一下子将目光聚集到他身上,以及他嘴角的那一抹笑。

实在是······太嘲讽了。

张新杰摘下了黑布条看了看对面的叶修,抿了抿嘴。

这是第一场比试,是他们来决定的,来比药理知识。

于是他被推出来比试。

说实话,张新杰不讨厌这个叫叶修的人,但是,作为他们的夫子,至少也要有真才实干吧,不然,怎么配?

叶修已经用黑布条蒙住了自己的双眼。

他来凭着鼻子的嗅觉和触觉来分辨药材。虽是蒙着眼,但是叶修却知道这些孩子不会暗中做手脚。

因为他们不屑,也不允许自己做出有违他们心灵道德的龌龊之事。

叶修悠悠的叹了一口气,这些孩子就算因为这黑暗的世俗生活在角落中,却始终没有改变他们骨子里最善良的一面。

刚刚张新杰已经辨认过了,五十道药材,他辨认出了四十三道,这已经让叶修对他刮目相看了,并产生了将张新杰推荐给王杰希的念头。

毕竟一个孩子,没有经过任何人的教导,就在医术上得到了这样的成就,可谓天赋禀然。

但是表面上的叶修依旧云淡风轻,抓起一道药材就辨认。

叶修将那药材放到鼻子下方闻那气味,又放入一点到嘴里品品。

叶修随即道:“藏器曰:‘茱萸南北总有,入药以吴地者为好,所以有吴之名也。’此为吴茱萸,可散热止痛,用于治疗肝胃虚寒。此药,正是医治你们那位小朋友的主药。”

张新杰听了一愣,他又如何知道孙翔得了什么病的?莫非他是上次那个医术高手?

张新杰看到喻文州等人望向他,便有些复杂地点点头。

喻文州等人见状也就点了点头,又看向叶修一眼便离开了。

张新杰便道:“可以了,你在医理方面高于我。这场比试是你赢。”

叶修摘下黑布条,走到张新杰身边,对他道:“当初给小周药的不是我,不过我在旁边听到了小周念出的药名,估摸着你们的小朋友得了什么病,所以才依据自己的推断说吴茱萸是治疗那位小朋友的主药。”

张新杰有些困惑的看看他。

叶修轻轻拍了拍张新杰的肩膀:“我怕你以为我是绝世高手,崇拜错了人。我的医术只能算一般般,你要是真的那么喜欢医术的话,我把那两个人介绍给你。”

叶修停了一会儿,又道:“放心,不是在贿赂你。你可是我的学生。”

张新杰忽然就懂了他说的那句话以及他这一番行为的含义。

叶修,是真的把他,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学生。

张新杰行了个学生礼,笑着说:“夫子好,我是张新杰。”

叶修送走了张新杰,一转头便看到了周泽楷还在那儿立着等候。

叶修走过去,拍了拍周泽楷的肩:“小周,等我啊?”然后又变戏法似的从随身携带的包中掏出了两根糖葫芦,一根塞到自己嘴里,另一根给了周泽楷。

两人一直吃着嘴里的糖葫芦,连空气都十分安静。

直到周泽楷开口,打破了这份安静。

“你知道大家防备,为什么还来?”

叶修笑了一下,这孩子等了那么久,就为了问这个?

叶修状似开玩笑一般地说:“因为小周好看啊,我想看小周。”

叶修刚说完便看到周泽楷瞪了他一下:“说谎。”

叶修揉了揉周泽楷的头,不笑了,轻叹一口气道:“小周啊,我少时便离开自己家,出门游历,这么多年了,这人间的是是非非也看了许多,现在已经很淡然了,,已经,想在一个地方定居下来过那般无趣又普通的生活了。”

周泽楷侧过头看着叶修。

叶修又道:“但是,突然有一天,一个见惯了世俗纷扰和世界黑暗的人,突然在一个贫苦的大院中见到了一群拥有心灵净土的人,他会怎么做呢?”

周泽楷有些懂了。

“留下来。”

“留下来。”

两到声音一同发出。

叶修看着周泽楷,笑着说:“他会留下来,留下来教这些孩子认识世界,教这些孩子守护自己心灵的净土,用尽自己的一切所能,去守护这些孩子,守护这世界上最后一些纯净。”

周泽楷就那么侧着看叶修,看他的侧颜背着光,阴阴暗暗,却又充满了生气。

门外,一直没等到周泽楷的江波涛转回来寻找,却听到了这样一番对话。

江波涛抬头望天空,闭上了眼睛。

夫子你好,我是江波涛。

求夸夸!

  49 8
评论(8)
热度(49)

© 南喃 | Powered by LOFTER